:::

何謂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 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一氧化碳中毒部分媒體會誤報導為「瓦斯中毒」,事實上,國內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均依法令添加甲硫醇或二乙基硫作為警示劑,使得原本無色、無味的氣體附有顯著臭味,一旦瓦斯外洩,民眾易於察覺及時採行應變措施,不易造成災害。

       一氧化碳對血液中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一氧化碳影響人體之嚴重性

      美國國家消防協會NFPA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編著之防火手冊,提出一氧化碳含量對於人體吸入時間及中毒症狀如下:
0.005%(50ppm)
8小時內無明顯症狀。
0.02%(200ppm)
2-3個小時產生輕微頭痛。
0.04%(400ppm)
1-2小時會頭痛、噁心。
0.08%(800ppm)
45分鐘會頭痛、噁心、暈眩;1小時會昏迷。
0.1%(1,000ppm)
1小時會失去意識。
0.16%(1,600ppm)
20分鐘會頭痛、噁心、暈眩。
0.32%(3,200ppm)
5-10分鐘會頭痛、噁心、暈眩;30分鐘會昏迷。
0.64%(6,400ppm)
1-2分鐘會頭痛、暈眩;10-15分鐘會昏迷並有可能會死亡。
1.28%(12,800ppm)
1-3分鐘會昏迷並有可能會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
使用燃氣熱水器時,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請立即停止盥洗,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關閉燃氣熱水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 
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態度應保持冷靜、迅速急救。直到救護車到場急救。
心肺復甦術參考指引:衛生福利部/衛教視窗/宣導專區

轉貼自-內政部消防署

 

::: 電話:02-24581815 · 地址:205基隆市暖暖區過港路56號
網站維護: 基隆市立過港幼兒園
返回頁首